跳到主要內容區
 

華岡青年選拔與表揚

Q:華岡青年選拔的日期是什麼時候? 
每學年度舉辦乙次華岡青年選拔活動,通常初、複選作業約在十月份於各班級、各系所進行,複選名單出爐後則進行決選工作,十一月辦理候選人資料審查、筆試及口試說明會,十二月上旬進行決選口試大會,當選 名單則於口試完後統整所有成績,是日下午即公布之。 
Q:華岡青年可以有多少個當選名額? 
近幾屆華岡青年當選名額是依當學年度張其昀先生紀念獎學金名額而定,共計約有三十幾個名額,大致上區分為研究所、大學部、僑生及外籍生等不同選區。 
Q:參選華岡青年需具備哪些條件? 
依華岡青年選舉辦法,華岡青年候選人均應符合下列基本條件:
一、凡在本校大學部(含推廣教育部進修學士班)就讀2年以上之學生或研究所(含推廣教育部碩士在職專班)就讀 1年以上之研究生及符合本校「學生修讀學、碩士一貫學程辦法」之研究生學籍已滿1學期,且具有正式學籍者。
二、在學期間學業成績平均75分以上,若學業成績無人達75分以上,則以學系排名前20%計列。僑生、外籍生學業成績平均在70分以上者。 
三、在學期間未受記過以上之處分者。 
四、從未當選華岡青年者。
Q:參選華岡青年需通過哪些選拔程序? 
華岡青年之選拔程序分初選、複選及決選,茲分述如下。
一、初選:由班導師主持,自符合前述規定者中推選之,各班得推選1名參加複選。
二、複選:
(一)由研究所所長、系(組)主任就各班推薦之名單中複選1名;惟該所系(組)有分組或分班者,得各加選1名。
(二)教務處、學生事務處各得推薦1至2名候選人;另國際暨兩岸事務處並得增加推薦1至2名僑生或外籍生參加決選。
(三)推廣教育部碩士在職專班及進修學士班由推廣部甄選後,分別併入研究所及大學部應選名額。
三、決選:
決選行政作業由華岡青年選拔委員會秘書處(學生事務處課外活動組)負責,分筆試測驗、書面資料審查評分及面試三階段評選。
(一)筆試測驗:由華岡青年選拔委員會秘書處提供筆試資料,並擇日舉行筆試測驗,未及格者剔除華岡青年候選人資格。
(二)書面資料審查評分:各評審委員針對各候選人所繳交之書面具體事蹟評定成績。
(三)面試:面試題目共兩題,一為「何以能成為華岡青年,做為其他人之學習標竿」,另一題將由評審出題。
Q:華岡青年的參選成績評定方式是什麼? 
華岡青年之評選,以下列各款優良事蹟為選拔標準:
(一)有卓越愛國行為表現,且有具體事實者。
(二)從事學術研究、社團活動、各項服務以及參加愛校建校活動事蹟卓越、成效特優者。
(三)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且有特殊表現者。
(四)在校內外參加各類比賽活動,獲得冠軍者。
(五)對推行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有特殊貢獻者。
(六)具有其他優良事蹟且有具體事實表現獲得大功以上之獎勵,足為青年示範者。
(七)對僑社或僑界有特殊服務與貢獻,具有具體事實者。
Q:參選華岡青年有哪些獎勵呢? 
華岡青年當選後依選拔辦法所規定之原則給予下列獎勵與表揚:
一、當選華岡青年者:
(一)於表揚典禮中發給華岡青年中英文當選證書乙紙。
(二)記大功乙次。
(三)發給華岡青年獎學金伍仟元整。
(四)當選名單公布於校內公佈欄、華岡畢業年刊及文大校訊中,並由華夏導報做專題報導。
(五)言行舉止需做為同儕間之學習典範,在校期間協助學校宣傳華岡青年,於必要時擔任五育之代言人。
二、參加決選而未當選之華岡青年候選人者,記小功乙次;若口試及筆試未出席應考者或該項成績未達60分者,不予記功嘉獎。
 

瀏覽數: